Stratos HF在1974-1976連續三年WRC年度總冠軍,Lancia如果說要做賽車,絕對不會妥協。

生來只為拉力賽事,強勁的動力卻又不容美學妥協,嬌小身軀始終透著驍勇善戰的競技血統,Lancia Stratos HF,一輛曾於1970年代在全球各大WRC賽場中奮勇築夢的傳奇之星。
 

榮獲WRC史上共18座分站冠軍
榮獲1974-1976連續三年WRC年度總冠軍
榮獲1977年度車手冠軍

前衛起源

60年代尾聲,Lancia正積極的想要開發一款新車用以取代旗下的拉力常勝車款Lancia Fulvia;同時Bertone也正在拓展業務範圍,希望藉由與Lancia的概念車計劃開啟後續的更多的合作機會。
 

1971-Lancia-Fulvia-Coupe-Rallye-1-3HF--Fanalone-_0
Lancia Fulvia是在WRC尚未成立的時代,戰無不勝的沙場冠軍,也是首台搭載V4引擎的市售車。

1970年義大利都靈車展中(Turin Motor Show),地主品牌Lancia替眾人揭示了極度前衛的Lancia Stratos Zero概念車,Bertone設計師Marcello Gandini將1969年設計的Alfa Romeo Carabo楔形設計發揮到極限,僅有33英吋(84公分)的車高造就了幾乎躺平的坐姿、球體造型的方向盤、綠色網格儀錶板、頂開式艙門、同心堆疊的三角形引擎蓋、隱藏在前輪拱的後視鏡都是至今仍不嫌過時的前衛設計,Stratos Zero絕對是橫跨整個70年代最前衛的一款概念車不僅在車展(與街道上)中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也在當時預告了Lancia即將生產性能跑車的強大決心。
 

lancia_stratos_zero_concept_9
lancia_stratos_zero_33
或許是Bertone試圖以造型驚豔Lancia來換取合作機會,Stratos Zero絕對是橫跨整個70年代最前衛的一款概念車;裡裡外外都是。

完美組合

量產樣貌的Lancia Stratos HF (High Fidelity)於相隔一年後的都靈車展現身,擷取Stratos Zero概念車的雛型,以楔形為基礎的車身,以擴展視野為設計主軸打造的環繞式前檔玻璃,搭配中置引擎的設定,首輛專門為拉力賽事打造的Stratos HF終於面世,並從此劇烈的改變70年代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生態。在車體打造的同時,Lancia也正在為Stratos打造一顆專屬的賽車引擎,用以取代概念車上臨時配置的Fulvia 1.5L V4引擎,但最後並未成功出線。碰巧的是,Bertone在1972-1973年間,正在執行新款Ferrari Dino 308的設計專案,所以他們的工作室中堆放了不少Ferrari dino的2.4 V6引擎,為了解決原型車動力的問題,他們將其中一顆V6試探性地放進Stratos原型車內,這也成為日後Ferrari成為Lancia Stratos引擎供應品牌最初的契機。
 

lancia_stratos_hf_prototype_1
有天Lancia看到Stratos的原型車竟然是可以活動的狀態,於是跑去問Bertone說:
“為甚麼你們車可以動! 這裡面是什麼引擎?”
“別擔心! 我們放了法拉利的引擎!”

Nuccio Bertone的私人助理兼公關 Gian Beppe Panicco回憶道。
1974-Lancia-Stratos-HF-Stradale-by-Bertone_7
1971市售版原型車與概念車zero造型迥異,唯一相同的地方大概只有這個設計別緻的字體,跟車頭的品牌logo。
vb005
Bertone甚至還設計了相同風格的安全帽來搭配Stratos。

當時Lancia的車隊經理Cesare Fiorio與Ferrari交情不錯,因此他與Ferrari交涉,希望能夠出售一批Dino V6引擎給Lancia作為量產使用,但是以Enzo Ferrari倔強的個性,當然不情願自家的引擎出現在其他品牌的車款上面。一直到1973年Dino 246 GT面臨停產之後,Enzo Ferrari才勉為其難的簽下同意書,提供500具引擎給Lancia作為量產使用。
 

1970-Ferrari-Dino-246-GT-by-Scaglietti_2
1972-73年,Lancia正在積極的尋找可以安裝的引擎時,Bertone為了測試車輛所安裝的法拉利引擎意外成為契機。

FIA在1973 WRC成立之初設定參賽規則,任何參賽車輛都要擁有至少量產400輛的認證車(homologation)才能參賽,Stratos由位於都靈的Bertone製造生產,並在Lancia自家的工廠組裝,直至1976停產前,獲得五百顆Ferrari引擎,最終打造了492輛的Stratos。
 

1974-Lancia-Stratos-HF-Stradale-by-Bertone_0
獲得Dino V6引擎的Stratos如魚得水,精悍的軸距配置加上強悍的動力,拉力冠軍宛如囊中之物。
lancia_stratos_hf_21

輝煌成績

縱身投入WRC(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的那一刻起,它所必須面對與承受的將是蜿蜒崎嶇的山路長征、一望無際的荒野沙漠、天寒地凍的冰天雪地甚至惡劣險峻的碎石泥地,然而一肩擔起Lancia車隊與眾人期待的Stratos HF並沒有令人失望。
 

autowp.ru_lancia_stratos_rally_car_7

Stratos賽車版的V6引擎並沒有施以太大的改裝,這具2418c.c. 65度夾角DOHC V6引擎,擁有190hp@7000rpm最大馬力與226Nm@4000rpm最大扭力,車重依照參加場地設定落在900~950kg, 0–100 km/h能在7秒內完成,足夠跑出232 km/h (144 mph)的極速,搭配兩米多的精悍軸距,車身動態非常靈活,如此般性能表現讓它於當代堪稱出類拔萃。在1974年義大利Rallye Sanremo站初次獲得冠軍,並接續著在1974年、1975年及1976年,連續三年勇奪年度總冠軍頭銜。即使在1980初期Stratos從一線退役之後,Lancia在某些特定的WRC賽事中還是會打出Stratos來參加參與賽事,1974-1981年間榮獲18座分站冠軍榮耀,Lancia的Rally寶座因Stratos再次名揚四海。
 

autowp.ru_lancia_stratos_rally_1
autowp.ru_lancia_stratos_rally_car_3
即便1977年連續冠軍由Fiat 131 Abarth所終結,然而卻仍舊引領正駕車手Sandro Munari及副駕車手Silvio Maiga迎向年度車手冠軍的無上丰采,替Lancia樹立一無可取代的名聲與威望。

黑暗時代

在這之後1976 Lancia以原本的Stratos做基礎,製作了渦輪增壓的 ‘Silhouette’ Stratos,用以參加Group 5組別的場地賽,與強大的Porsche Turbo RSR同場較勁(當然是輸了),在Group 5幾乎是無限改裝的規則之下,引擎由原先的自然進氣轉變為渦輪增壓,車體僅有車頂、引擎蓋、車門須保持原裝之外,輪拱與側裙都被巨大化,配備一顆KKK渦輪增壓器,讓原本只有200多匹的Dino V6引擎輸出增倍,進入560匹馬力的領域。70年代渦輪對賽車領域來說是個新興科技,由於Lancia一直無法確實地解決過熱的問題,幾經嘗試之後雖然實力能夠稍微跟上Porsche Carrera 3.0 RSR,但缺乏實際的成績與耐用度,讓Lancia最後只能將重心轉移至Beta Montecarlo的Group 5開發身上;但在當年英勇奮戰的模樣和車輛獨特造型,還是讓Stratos到現在依舊有許多狂熱的車迷。
 

autowp.ru_lancia_stratos_turbo_group_5_silhouette_2
Lancia 經典的Alitalia航空塗裝與超寬車體,讓Gr.5版本的Stratos看起來非常有競爭力。看起來。
bDJmanFoQjmq_btN4r__hA
1976在6 Hours of Zeltweg賽事中,一台Stratos HF Turbo最後被燒成灰燼,導致Lancia又投入兩台賽車進入賽事,就是經典的車號539與538。

細細品嚐

或許這輛曾於賽道上飛馳追夢的經典戰駒已離今日的我們遠去,如今車迷卻可藉由模型車製造商Kyosho以1/18比例的重現之下,讓平常難以見到的珍稀名車,能在掌間翻轉把玩,Kyosho製作了許多分站版本的Stratos,在這裡集結其中三款讓各位一親其魅力芳澤。

由左至右:
KYOSHO 1/18scale Lancia Stratos HF Rally #10 1977 Monte Carlo Rally 冠軍(髒污版)
KYOSHO 1/18scale Lancia Stratos HF Rally #1 1976 Monte Carlo Rally 冠軍
KYOSHO 1/18scale Lancia Stratos HF Rally #2 1974 Sanremo Rally 冠軍

IMG_4761

1977 Monte Carlo冠軍是限輛1000份的精裝版本,除了施以比賽中會濺起的髒污之外,還有以Monte Carlo為背景的展示地台,加上兩位車手Munari Sandro與Maiga Silvio在車上的模樣,漂亮的重現初春冬雪將融,地上交錯的雪與泥的Monte Carlo站。

IMG_4927
前檔還有雨刷運作的痕跡,是常見但效果絕佳的舊化手法。
IMG_4806
打開車門可見車手Munari Sandro擺出正在過彎打正車身的動作。
IMG_4820
乍看泥沙蓋住了不少塗裝與細節,但這才賽間髒污版的醍醐味所在。

1976 Monte Carlo冠軍看起來相對清潔,就能夠藉機環視Stratos低扁身形與簡潔線條之中,可從肌理分明的車身鈑件看見專屬於當代義大利式的激情宣揚;Kyosho將Stratos的比例忠實還原,每一處角落的細緻描繪讓曾經橫掃全球拉力賽場的英姿如似歷歷在目,同時透過可開設計讓車迷終得一窺其中置引擎室、前備胎廂與緊繃戰鬥的座艙,即使在40年後的今日依然神聖且回味無窮。

IMG_4879
可以全開的模型氣勢就是不同凡響。
IMG_4883
車頭的備胎一個都沒少。
IMG_4901
IMG_4916
細看之後可以發現各處的小細節都不馬虎。
IMG_4885
引擎細節稍嫌不滿意,但視覺豐富度還是有的。
IMG_4914
IMG_4897
參賽資料都在紀載在這張牌子上了。
IMG_4862
礙於法規被移除菸商贊助的Sanremo Rally 冠軍,是最早獲得分站冠軍的Stratos。
IMG_4834
IMG_4844
五點式安全帶用蝕刻片表現出滿滿細節。
IMG_4791
看完這麼多經典版本,是不是也應該來找一台Stratos入庫了呢?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