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末遺留的玩具 Mazda RX-7

0

喜好日系跑車的玩家,自然不會忘記Mazda RX-7這部瘋狂的作品。

RX-7這個名稱始自於1978年,到2002年退出市場為止,一共曾經生產了分別稱為SA22C(1978~1985)、FC3S(1985~1991)與FD3S等三代車型;它們最大的特色,在於都使用了相當罕見的轉子引擎,並且有相當傑出的動力表現。其中最為車迷所熟知的,自然就是1991~2002年間擔任品牌性能旗艦的第三代FD3S車型。

01
初代RX-7的誕生,開啟了Mazda最強性能車的歷史。

整個RX-7最受注目,也最受爭議的地方,自然是其轉子引擎;許多熱情車迷都喜歡稱讚其動力系統僅有1,308cc,但卻能發揮出超乎水準甚多的動力。然而事實上,Rotary Engine的運作方式,原本就與活塞式引擎不一樣,因此並沒有辦法進行直接比較;特別是就油耗、排氣情況而言,轉子引擎的表現也與馬力相近的傳統引擎相去無幾,因此硬要進行排氣量上的比較,並沒有甚麼意義。

比較值得尊敬的,應該是Mazda堅持特殊技藝,並不斷向前推進的心意。

02
二代車型的外觀、動力都有所精進,也曾因為漫畫而大受歡迎。
04
1991年出現的三代RX-7,以極為優美的線條,震撼了當時的車壇。

RX-7 FD3S發表於1991年10月,並於12月就迅速開賣,本車在販賣體系上,是附掛在Mazda另一個具有強烈運動形象的副品牌,因此在日本的全名稱為「efini RX-7」,並擁有專屬的廠徽;然而由於日本在當時正逢經濟泡沫破滅,因此這個多品牌策略並沒有成功,並於1996年取消,全部重新回歸到Mazda旗下。

整條三代RX-7的生產線相當複雜,一般可分為1991~1995的前期型、1996~1998的中期型以及1999~2002年的後期型。一般而言,前期型的動力為255hp,並曾經在1993年歷經了車體剛性強化、懸吊調整等重大改革,還追加裝載了專屬空氣力學系統的Type RZ、Type R II等車型,並於大受歡迎後,於1995年繼續追加Type R-S。

至於在中期型的時候,則取消了「efini」的稱號,而回復成Mazda RX-7,再將供油電腦從8提升到16位元,以改良油耗與動力曲線,手排車型也在這波變革中,將輸出提升到了265hp。

rx-7_efini10242
隨著泡沫經濟一併消失的Efini品牌,車上的logo最後也都變回Mazda。

到了1999年,則首度將頂級手排車型的動力,提升到當時日本紳士協定上限的280hp,而其餘的265、255hp車型也仍加以保留,讓玩家能有更多選擇;這次的進化,除了動力提升之外,也再度為車體重新雕琢了細部構造以提升剛性,並在內裝的儀表板、操作介面進行新設計,搭配再刻劃的新型鋁圈、大尾翼,無論性能、操作或是視覺效果都達到了新的巔峰。

mazda_rx-7_type_r_bathurst_r_24
三代RX-7首度串聯了兩具排氣量為654cc的轉子引擎,並加裝雙渦輪系統,以提升輸出表現。

為了因應當代的馬力競爭,三代RX-7所使用的13B-REW引擎,首度串聯了兩具排氣量為654cc的轉子引擎,並加裝了由Hitachi設計,採用串連方式的雙渦輪系統,以提升輸出表現;在初期設定中,引擎會在1,800轉開啟第一段渦輪,提供0.6bar的增壓值,以確保低速扭力,並在4,000轉時開啟第二段渦輪,提供額外的0.6bar增壓。而這個設定中的渦輪開啟時機與增壓值,也在稍後的進化中略有改變,不過大致上的概念,都維持類似架構。

由於外型優美、輸出強勁、車體剛性高,在加上前後輪軸完全相同的完美荷重比例,讓RX-7相當受到歡迎;然而隨著時代向前推進,也開始有些問題產生。

首先是轉子引擎用以分隔各燃燒室的菱封(Apex Seal),因為會與引擎內壁強力摩擦而耗損,因此完全是屬於消耗品,只要使用時間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必需要檢修更換,否則將會因為轉子與汽缸壁的摩擦而產生嚴重故障;完全不像傳統引擎,要是順順開的話,活塞與活塞環要撐上十幾萬公里也不是太難。

07
轉子引擎的構想雖然前衛,但因先天構造因素,而有著消耗與廢氣排放的問題。

除此之外,由於轉子引擎在先天構造上,就有進氣口與排氣口會重疊的問題,因此容易產生燃燒不完全的狀況;也所以,隨著各地環保規範越來越嚴格的趨勢,這類動力系統,也已經幾乎無法通過廢氣檢驗。

另外還有個問題,則是13B-REW的兩顆渦輪運作相當複雜,而相關機械構造必需相當頻繁的動作,因此有個渦輪增壓做動器(Actuator)就相對容易故障,享要一勞永逸的方式,就是改為單顆渦輪;但如此一來,引擎的輸出曲線將會有所改變,油氣燃燒不完全的問題也會更加嚴重,因此想要長時間擁有RX-7,並與其和平相處,其實並不容易,但若是願意付出心血跟精神,也絕對可以玩得很開心。

08
由於RX-8的性能、賽道表現都沒有以往亮眼,因此有許多車迷認為其並非RX-7的後繼車。
05
FD3S型RX-7的潛力極深,至今仍在賽車場上相當活躍。
03
Mazda RX-7在賽場上的歷史相當久,曾經有過十分輝煌的成績。
autowp.ru_mazda_rx-7_imsa_gto_3
mazda_rx-7_gr.b_acropolis_rally_68
RX-7 對於北美賽事IMSA(左)與WRC拉力賽Group B(右)都是略懂略懂。

mazda-787b
別忘了著名的787B賽車,以轉子引擎在1991年創下了日本車拿下Le Mans 24首勝紀錄。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