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傳奇 1955 Jaguar D-Type

0

Photos/ Patrick Ernzen Courtesy of RM Sotheby's

Monterey Sale是RM Sotheby’s每年舉辦的多場拍賣會當中,最受矚目的焦點場次,由於與全球最盛大的古董車活動—Pebble Beach Concoursd’ Elegance圓石灘車展同時舉行,兩處會場亦相距不遠,因此總能吸引許多大手筆的收藏家們參與。在今年的拍賣會場當中,這輛曾奪下1956年Le Mans大賽冠軍,底盤編號XKD 501的Jaguar D-Type,絕對是全場最閃耀的巨星。
 

dtype-01
1955-Jaguar-D-Type_5

1955 Jaguar D-Type
RM Sotheby’s Monterey Sale 2016
LOT 114
成交價:USD $21,780,000

無上榮耀

對賽車玩家來說,24 Hours of Le Mans稱得上是最終極的挑戰,在Le Mans賽場上功成名就的背後,需要無數的天時、地利、人和。各車隊歷經了長達一整年的準備,為了就只是在賽程中的24個小時完全燃燒;車廠之間為了想要在這項比賽中拿下好成績,無不投入最頂尖的造車工藝與研發資源,只求一戰成名天下知。
 

1956 Le Mans 24 hours.
車手、後勤、機械、天氣、運氣,要奪下Le Mans的冠軍,需要很多因子結合才能成功。

除了賽車的實力,其他包含車手們的狀況、團隊默契或甚至天候狀況,都左右著最後的成績;雖然現今已經是科學時代,但如果真的要站上24 Hours of Le Mans的頒獎台,還真的需要幸運之神的眷顧。從1923年迄今,長達93年的歷史中,許多車廠都曾經在24 Hours of Le Mans有所發揮;至於1950年代,則是Jaguar的天下。
 

Chassis no. 501 poses with its drivers and other members of the Ecurie Ecosse team after winning the 1956 24 Hours of Le Mans. Courtesy of the Revs Institute for Automotive Research
1950年代,則是Jaguar的天下。
Ecurie Ecosse 車隊的XKD 501在1956年獲勝之後,與團隊一同合照。
(Courtesy of the Revs Institute for Automotive Research)

獵豹本格

時間回到1951年,Jaguar首度以Jaguar XK-120C拿下24 Hours of Le Mans冠軍,不過這個位置在隔年隨即又被Mercedes-Benz W194搶走;於1953年時,Jaguar雖然再度以Jaguar C-Type稱霸,但根據駕駛Duncan Hamilton與Tony Rolt表示,以XK 120作品進化而來的C-Type賽車,已經明顯達到了極限,將難以在未來的賽事中保持優勢;也因此,Jaguar決定開發出一款全新的競技武器,以確保能在接下來的賽程中展現競爭力。
 

e4d88945-1326-4694-9570-4a72bdfb77f3
Jaguar的Le Mans賽車是由XK120慢慢改進而來,而在1950中期也漸漸達到極限。
1951 XK120C
1951年Jaguar首度以Jaguar XK-120C拿下24 Hours of Le Mans冠軍。

相較於C-Type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鋼管車身作品之一,後繼的「D-Type」除了繼續使用相關技術之外,更將內部骨架與外部車身的結構相連,以提升整體的剛性與強度;至於動力方面,則沿用原本的XK型架構。雖然新動力系統的排氣量,仍大致維持3,446cc、直列六汽缸設計,但在導入新的細部設計、乾式油底殼與三具Weber供油系統之後,硬是將輸出從先前的160hp~180hp提升到245hp~250hp之間。
 

dtype-04
當年先進的直列六汽缸三化油器引擎,排氣量為3,446cc,能輸出250bhp最大馬力。
1955-Jaguar-D-Type_4

在外觀上,本車也重新雕琢了車身線條,以求得更低的風阻與更穩定的操控特性;根據資料記載,D-Type在1954年的測試中,曾跑出了169英里/小時,也就是約271.9公里/小時的極速,在當代時空環境中,算是極具震撼的成績。
 

1955-Jaguar-D-Type_21
極具特色的fintail,是50年代的專屬印記。
dtype-03

於萬事具備之後,Jaguar也果斷決定派出三部D-Type,參加1954年的24 Hours of Le Mans競技,然而由於本車設定還沒完全成熟,因此最終僅有第14號車拿下亞軍,以301圈小負給Ferrari 375 Plus的302圈;至於另外兩部標號分別為15與12號的賽車則沒有跑完全程。
 

1954 375 plus
Ferrari 375 Plus 拿下1954年的24 Hours of Le Mans冠軍,別忘了Ferrari在50年代可不是省油的燈。

時至1955年,Jaguar則推出了底盤編號XKD 5開頭的新車款,用以取代之前的XKD 4系列,而其中的第一部「XKD 501」,更首度賣給了私人車隊Ecurie Ecosse;在當年的比賽中,Jaguar官方的Jaguar Cars Ltd.車隊也成功拿下冠軍。
 

dtype-02
XKD 501於1956年參賽時的英姿。
dtype-07
ISSUE No.1的編號,訴說其先驅地位。

韶光再推進到1956年,Ecurie Ecosse則以非官方車隊的身分,在包含Ferrari、Aston Martin、Lotus與甚至Jaguar官方車隊的包夾中,使用底盤編號XKD 501的D-Type拿下冠軍,震撼了賽車世界;翌年,Ecurie Ecosse繼續以兩部D-Type拿下前兩名,寫下競技史上,少見的私人車隊連霸王朝。更令人驚奇的是,第三名、第四名和第六名也同樣由Jaguar D-Type車型包辦,更可見其劃時代的卓越性能。
 

dtype-05
Ecurie Ecosse以私人車隊的身分,擊敗眾多名家廠隊,創下少見的私人車隊連霸王朝。
Ecurie_Ecosse_01pop

永恆的傳奇

本次出現在2016 RM Sotheby’s Monterey Sale的這輛Jaguar D-Type,正是當年那輛充滿傳奇的「XKD 501」。XKD 501在1957年光榮退役,一直到1970年之前,時常代表Ecurie Ecosse車隊於賽事活動中亮相展示。隨後則由另一位熱愛Jaguar的英國紳士Michael Narin接手收藏。進行翻修時,為了維持本車的完整歷史以及1956年Le Mans總冠軍的榮光,車主特別要求將全車完整復原至當年參賽時的樣貌與規格,並將整具引擎卸下送回Jaguar原廠重新翻修。而底盤零件、煞車、以及其餘的翻修配件等等則是來自當時全球最知名的Jaguar D-Type權威專家John Pearson。完成翻新之後,XKD 501也成為了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Silverstone Classic等古董車活動當中的常客,車況也一直都保持著能進行動態展示的良好狀態。1999年,XKD 501改由美國知名賽車收藏家購入收藏,為了維持車輛的完整性與優異車況,新車主繼續聘用John Pearson與他的團隊來照顧這輛D-Type,以維護這輛見證賽車歷史的珍稀瑰寶。
 

dtype-06
可單、可雙的座艙設計,讓本車除了競技之外,也能有一些實用性(?)
1955-Jaguar-D-Type_14

在2016年的RM Sotheby’s Monterey Sale拍賣會上,XKD 501順利以2,178萬美金拍出,也就是將近7億台幣的身價,雖然略低於開標前預估的2,500萬美金,但以退役賽車在國際古董車拍賣會上的行情而言,仍是前所未有的全新紀錄,同時也成為了RM Sotheby’s拍賣有史以來成交價最高的英國車,也算是光耀了Jaguar於賽場上的門楣。
 

1955-Jaguar-D-Type_30
dtype-08
60年來,這輛D-Type一直維持著能正常上路奔馳的良好性能,難能可貴之餘,更可見車主與後勤團隊的用心。
1955-Jaguar-D-Type_18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