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研究指出 車道維持系統讓不少受試者覺得惱人

0

主動車道維持系統已經漸漸變成車輛標準配備的一部分,為更多的用路人提供主動安全防護,不再只有高階豪華車型才會搭載這項系統;但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最近發布的一項研究,可能要對這項系統潑點冷水;研究指出大部分的受試者對於這項系統缺乏信心。
 

讓我們先釐清專有名詞的部分,IIHS測試的是車道維持系統(lane-centering systems)而不是道路偏移抑制系統(lane-keeping assist),後者只是在你的車輛接近白線的時候把你的方向盤拉回來,車道維持系統是利用多重的數據輸入,讓車輛維持在道路中央。
 

yn22tjuvvitpnvx76mrr

IIHS使用了2017 Mercedes-Benz E300、2019 Infiniti QX50、2018 Volvo S90、2017 BMW 530i與2016 Tesla Model S等車輛交叉測試,每一個品牌都有擁有各自開發的車道維持系統,IIHS讓受試者在高速公路與平面道路測試。毫無驚喜的,這項系統當然是在高速公路的路況表現最佳,接近半數的人認同這項系統能夠「持續的感測路標」,並且對能夠漸進控制車輛的系統保持好感;反過來若是操控粗魯的系統,則非常容易引起受試者不悅。
 

未命名-1

「我從來不知道行車電腦可以這樣隨機的修正我的方向,尤其當下路況沒有任何問題發生。當我的方向被修正以後,我覺得有點像是被車子羞辱一樣。」其中一位受試者說道。

在正確的路況之下使用車道維持系統也非常關鍵,複雜而多變數的路況之下使用,則會引起受試者巨大的不信任感,多彎的路況也會讓系統不斷掙扎尋找正確的行車路線,讓車主有時需要與行車系統對抗,將方向盤打回”正確”的方向。
 

271864

當然所有人的感受不一定會相似,科技發展之迅速,舊款如2017年的車載系統也可能不如現在2019-20的性能表現,而且各廠的開發水平差異也讓我們發現,有些系統擁有超水準的表現,但有一些則是爛到讓你寧願關掉它。

這項測試很難為我們引導出任何的警世重點,IIHS只採樣了僅僅20位受試者與5輛車,車道維持系統也會根據科技研發持續改變,很明顯的,IIHS需要更多時間與深入的測試,才能夠為這項系統做出更公正的評論。

所以,我們現在在路上依然要忍受一些系統偶然的”發作”,當然車廠也會持續的研發,讓使用者能夠在更有信心的情況之下使用這些系統。
 

benz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